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分析测试中心举办固体核磁共振波谱仪原理与应用培训

 

       11月19日广州能源所分析测试中心付娟高级实验师进行了固体核磁原理与应用培训,科研团队7个课题组10余人前来参与学习和技术交流。

       培训首先介绍了固体核磁的基本原理及相关概念,主要对常用到的化学位移、ppm单位、纵向驰豫(T1)、横向驰豫(T2)、自由感应衰减(FID)、核磁共振信号检测、扫描次数对信号的影响这些常用到的概念和参数进行了讲解。对固体核磁中的几种相互作用:化学位移各向异性相互作用、偶极耦合相互作用、核电四级耦合相互作用、J耦合相互作用,这些作用对谱线增宽的影响进行了说明。接着介绍了魔角旋转技术,讨论了不同转速、旋转边带对各向同性峰的影响;介绍了交叉极化技术、异核去耦技术、同核去耦技术脉冲程序与优点;讨论了固体与液体探头的差异。

       培训的第二部分结合了分析测试中心固体核磁测试的应用和与我所工作贴合紧密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在生物质研究中的应用、催化剂表征的应用、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的应用、共价有机框架结构中的应用、电池研究中的应用,结合样品准备的要点及测试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参加交流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感兴趣的测试提出了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解答。

 

 

 

培训交流现场